「八面玲珑的 Node.js」- Node 地下铁第三期广州站线下沙龙总结
作者: 发布于:

前言

转眼 2016 年就要结束了,距上次地下铁沙龙已经过去了大半年,我们在这冬天来到温暖的广州,跟朋友们相聚一堂,一起学习探讨开发 Node.js 过程中的心得,以及探讨 Node.js 领域内的新动向。

本次活动受广州地主 UC 前端团队的大力支持,由 UC 提供了会场,博文视点、图灵、稀土掘金提供了本次活动的赞助。

广州的同学非常热情,会场里面座无虚席。

回顾

Thrift 下的 Node.js 跨语言异构

Node.js 越来越成为主流选型,在实际工作和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中,往往需要使用 Node.js 和其它服务,组件进行各种通讯和相互调用,如何让 Node.js 和其它服务一起和谐相处,是我们越来越多所面临的局面。来自 UC 的前端工程师刘欣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如何在实际生产中使用 Thrift 做接口在异构系统之间做通讯,以及性能上有怎样的提升。

PPT

Node.js 服务前端数据接口的演化

九十为我们介绍了在淘宝前端团队中,Node.js 在数据接口服务上的演变。

从传统的半栈开始,逐步引入 BFF(Backend For Frontend),然后形成统一的 API 接入层。

视频
PPT

TypeScript 简介

UC 的小鲜肉 Randy 为我们简单介绍了 TypeScript 在实际开发中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他从写 JavaScript 常遇到的类型不匹配的问题开始,介绍了类型判断在 TypeScript 中如何为开发减少错误,还介绍了 TypeScript 的一些其他高级特性如 async/await, decorator 等。

视频
PPT

Node.js 直出套路

来自腾讯视频的前端 Leader 姚穗斌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新的直出思路。直出其实并不算是新概念。只不过在 Web 2.0 单页应用流行的年代,一直被人遗忘在身后。直出能对首屏的渲染带来不错的性能提升。姚穗斌通过层层展开,给我们在提升直出的性能和扩展性上很多启发。

视频
PPT

辩论会

此次活动最大的亮点在于试水了辩论会这种活动形式,程序员撕逼往往只是在键盘上,鲜有正儿八经的辩论,此次活动特地设置这个环节让大家能在台上友好的探讨一些问题

辩论的主题是“统一单语言构建系统” vs “混合多语言构建系统”哪个更好,由正方 叶倍宏、Randy、Leon、姚穗斌对阵反方 九十、刘欣、老雷和三圈。这些都是拥有丰富经验的工程师们。

辩论中双方辩友唇枪舌剑,你来我往,摆事实,讲道理,证据凿凿,场面非常激烈。双方从历史遗留现状,到架构,到成本,到商业价值等等,都展开了攻防辩论。最后由观众评选出正方“统一单语言构建系统”表现更好,三辩 Leon 被认为是最佳辩手。

视频

结束语

感谢各位同学的参与,我们下次再约!欢迎关注 Node.js 地下铁微信公共账号,随时关注下一次线下沙龙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