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 JavaScript 中的错误隔离
作者: 发布于:

接口请求失败、接口中部分数据缺失、运营数据不符合预期... 当我们的应用发布上线后,就开始面临这些风险。

而一旦这些问题导致了 JavaScript 报错(如空指针异常),并且没有被有效地隔离,就有可能引发页面的白屏、无法交互等线上问题。

在双 11 准备期间,我们收集了过往一年前端相关的线上问题,在收集的 21 个案例中,竟有一半的问题都与「数据异常触发页面显示异常」这个原因有些相关。

如何将错误的影响隔离在一定范围内,显得尤为重要。

这篇文章就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我们尝试过的一些方案,及遇到的问题。

从空指针异常说起

数据引发的最常见的问题就是空指针异常。

var result = a.b.c.d;

这样的代码如同地雷,一旦 a 是一个动态数据,那么问题一触即发。

封装一个 get 的方法来取值,当数据不存在时,返回 undefined,可以快速避免此类问题。

var result = get(a, 'b.c.d');

但如同我们期望大家在取值前,都先做判断一样,并不能保证所有人都这么用了,用不用全靠自觉。

if (a && a.b && a.b.c) {
	var result = a.b.c.d;
}

所以,有了以下的一些方案:

异步数据校验

对异步数据校验的想法是,在数据获取后、使用前,先做一遍schema校验,检测重要数据缺失、类型不对等异常情况。

与此方案对应的,我们在 fetch 的基础上封装了 fetch-checker注1 组件。

fetch-checker 强制要求用户在请求数据的同时,提供数据对应的 schema:

let schema = {
    "rule": {
      "type": "string",
    },
    "banner": {
      "type": "object",
      "required": true,
      "default": {
        "url":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27331762117"
      }
    }
};

这份 schema 需要描述:

  • 每个字段的类型
  • 字段是否 required
  • 当 required 的字段缺失时,是否需要打底数据

fetch-checker 在拿到数据后,先做一层校验,如有需要的话,补上缺失的数据,然后再返回给调用者。这样,使用者拿到的数据就一定是符合预期的。

然而,这个方案面临的挑战是:

  1. 如何确保调用者提供了完整的 schema 描述。不想写 schema,完全可以提供一个粗略的 schema 描述,来通过校验。
  1. schema 如何精简。即不会对 bundle 大小造成太大影响,又能满足校验的功能。

代码编译

受 babel 的启发,这个方案是对存在 NPE 隐患的代码,在编译阶段,将其转换成等价的安全代码。如下所示:

var a = {};

// input
var result = a.b.c;

// output
var result = (_object2 = (_object3 = a) == null ? null : _object3.b) == null ? null : _object2.c;

a 为空对象时,执行编译后的代码会返回 null,从而避免因为代码抛错,阻断后续进程。

babel-plugin-safe-member-expression注2 这个 Babel 插件中,我们做了上述的尝试。目前,cake项目中,已经可以通过 enableSafeMemberExpression 这个配置,选择性的启用该功能。

这个方案相比来说接入成本较低,开发者无需对现有的代码做出调整,但同样存在挑战:

  • 开发阶段问题不易暴露,明明应该报错的场景,却没有任何反馈。理想的状态是:开发调试阶段尽可能多的暴露问题,线上则尽可能的减少报错。
  • 隐患的代码如何界定。目前所有的 a.b 的调用方式都会按上述方案进行编译,虽然测试过程中还没有发现问题,但只处理有隐患的代码才更安全。

静态校验

flow 为代表的静态校验工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检测出 NPE 隐患。

type res = {
	data ?: Object
}

let name = res.data.name;
// property `name`. Propery cannot be accessed on possibly undefined value

如上面的代码所描述的,使用者需要首先理清自己的数据是否允许为空值,当 data 被允许为空值时,通过 flow 检测,data.name 类似这样调用便会被检测出错误。

然而,如何来推进所有的业务都接入静态校验,接入后,又如何保证开发者描述了所有的类型,却同样是个难点。

小结

总结以上几种方案,各有优缺点,都还不能算做最理想的解决方案。

方案名称优势缺点
提前判断实行简单全靠自觉
异步数据校验可确保所使用的数据是满足预期的schema 描述成本高
代码编译接入成本低,易执行开发阶段不易暴露问题
静态校验对现有代码逻辑侵入少落地成本高

对于业务来说,最愿意使用和有效的方案一定是:

  • 能将线上问题隔离在一个小范围内,同时不影响开发调试阶段的问题暴露
  • 能提前暴露出隐患
  • 接入成本低,不需要大量修改现有业务代码

关于空指针异常和错误隔离,机智的你又有哪些方案,一起来讨论吧。

编者注: 本文提到的所有工具如未提供链接,可能是内部代码,暂未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