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 实践心得:key 属性的原理和用法
作者: 发布于:

我们知道,React 元素可以具有一个特殊的属性 key,这个属性不是给用户自己用的,而是给 React 自己用的。如果我们动态地创建 React 元素,而且 React 元素内包含数量或顺序不确定的子元素时,我们就需要提供 key 这个特殊的属性。

如果你有下面这样的代码:

const UserList = props => (
  <div>
    <h3>用户列表</h3>
    {props.users.map(u => <div>{u.id}:{u.name}</div>)}  // 没有提供 key
  </div>
);

React 会在控制台打印出报警信息:

Warning: Each child in an array or iterator should have a unique "key" prop. Check the render method of `App`. See https://fb.me/react-warning-keys for more information.

你必须为数组中的元素提供唯一的 key 属性,就像下面这样:

const UserList = props => (
  <div>
    <h3>用户列表</h3>
    {props.users.map(u => <div key={u.id}>{u.id}:{u.name}</div>)}  // 提供了 key
  </div>
);

为什么呢?我们知道当组件的属性发生了变化,其 render 方法会被重新调用,组件会被重新渲染。比如 UserList 组件的 users 属性改变了,就得重新渲染 UserList 组件,包括外部的 <div>(容器),内部的一个 <h3> 和若干个 <div>(每一个描述一个用户)。

对后一种 <div>(表示用户的),由于其处在一个长度不确定的数组中,React 需要判断,对数组中的每一项,到底是新建一个元素加入到页面中,还是更新原来的元素。比如以下几种情况:

  • [{name: '张三', age: 20}] => [{name: '张三', age: 21}]:这种情况明显只需要更新元素,没有必要重新创建元素。因为人还是那个人,除了 age,其他信息没有变,显示用户姓名的那个(更小的)元素,是不需要更新(被 ReactDOM 操作到)的。
  • [{name: '张三'}] => [{name: '张三'}, {name: '李四'}] 这种情况,显然需要添加一个新元素来表示李四,这个新元素对应的 DOM 元素会被插入到页面中。
  • [{name: '张三'}] => [{name: '李四'}]:这种情况就有点复杂了,似乎两种方案都可以。可以把表示张三的元素删掉,为李四新建一个,当然是非常合理的选择。但是直接把张三的元素换成李四,似乎也无不可。

实际上,如果真的认为上述第3种的后一种方案也无不可,那可是大错特错了。为什么呢:

  • 考虑这种情况:[{name: '张三'}, {name: '李四'}] => [{name: '李四'}, {name: '张三'}],难道也需要把张三的元素更新成李四的,李四的元素更新成张三的吗?

那么,为数组中的元素传一个唯一的 key(比如用户的 ID),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React 比较更新前后的元素 key 值,如果相同则更新,如果不同则销毁之前的,重新创建一个元素。

那么,为什么只有数组中的元素需要有唯一的 key,而其他的元素(比如上面的<h3>用户列表</h3>)则不需要呢?答案是:React 有能力辨别出,更新前后元素的对应关系。这一点,也许直接看 JSX 不够明显,看 Babel 转换后的 React.createElement 则清晰很多:

// 转换前
const element = (
  <div>
    <h3>example</h3>
    {[<p key={1}>hello</p>, <p key={2}>world</p>]}
  </div>
);

// 转换后
"use strict";

var element = React.createElement(
  "div",
  null,
  React.createElement("h3",null,"example"),
  [
    React.createElement("p",{ key: 1 },"hello"), 
    React.createElement("p",{ key: 2 },"world")
  ]
);

不管 props 如何变化,数组外的每个元素始终出现在 React.createElement() 参数列表中的固定位置,这个位置就是天然的 key。

题外话

初学 React 时还容易产生另一个困惑,那就是为什么 JSX 不支持 if 表达式来有选择地输出(不能这样:{if(yes){ <div {...props}/> }}),而必须采用三元运算符来完成这项工作(必须这样:{yes ? <div {...props}/>} : null)。那是因为,React 需要一个 null 去占住那个元素本来的位置。

曾经,我天真的以为 key 这个元素只应在数组中使用。直到我在一个复杂的项目中写出了及其恶心的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方法。我尝试寻找销毁和重建组件,触发 componentDidMount 方法,重置 state,然后才突然发现 key 这个属性已经在那里了。

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展示用户信息的 UserDashboard 组件。传给组件的 props 只有用户的 基本信息(ID,姓名等),而有关用户的详细信息(比如当前是否在线等)是需要请求过来的。组件内的一些操作(比如尝试与该用户聊天)也会使用请求,组件本身也有各种状态(比如是否显示聊天框)。

整个界面上最多只有一个 UserDashboard,但某些操作(比如点击旁边的 UserList)可能会切换 UserDashboard 的目标用户,那么问题就来了:当目标用户切换的时候,UserDashboard 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更新操作,触发的是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shouldComponentUpdatecomponentWillUpdatecomponentDidUpdate 这一套方法。我们需要在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中做太多的事情:检测这次 props 的更新是否改变了用户的 ID,如果是的话,我们需要检查 UserDashboard 发出去的请求是否都得到了响应,对还未收到响应的请求注销其响应函数(否则上一个用户的在线状态有可能显示在这一个用户上);我们还要更新 UserDashboard 上的几乎所有状态(切换用户的时候总要把聊天框关闭吧);如果我们还不幸地用的 ref 做了一些神奇的 hack,那么你还要去手动把之前做的事情复原回来,这简直要成一团乱麻了!当 UserDashborad 的逻辑,你的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方法里会充斥着晦涩难懂的只有你能看懂的代码(两周后你自己也看不懂了)。

解决方案是什么?就是用 key 属性。在 JSX 中使用 UserDashboard 的时候,不仅把 userInfo 传入,把 userInfo.id 作为名为 keyprops 传入(尽管 UserDashboard 不是数组中的组件)。这样切换目标用户的时候,key 属性也变了,React 会自动销毁之前的组件,用一个全新的组件来渲染新的用户:我们可以从容地在 componentWillUnmount 里作清理工作(注销请求的响应函数,防止其更新一个 unmounted component),至于重置 state 这些工作已经不需要做了,由于组件不再是更新,而是销毁和重建,已经是天然完成的。

当然,你可以质疑这样做是否会影响性能。我认为,只要目标用户的切换不够频繁,对性能的影响是很小的。如果不使用 key 触发组件的销毁和重建,任由组件自行「更新」,每次切换时更新的内容也是很多的。这时,我们使用 key 带来的性能损耗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而带来的收益却非常大。

所以,我想说的结论是:为了组件内部逻辑的清晰,你几乎应该在任何复杂的有状态组件(尤其是有具体对应对象的)上使用key属性(只要 key 属性的改变不是很频繁),这样做,才能在合适的时候触发组件的销毁与重建,组件才能有一个健康的生命周期。

题外话

配合 react-router 时,通常要为 route 组件赋 key,但通常情况下我们是没法传 props 给 route 组件的。解决的方案是 createElement 方法,如下所示。

class App extends Component {
  static createElement = (Component, ownProps) => {
    const {userId} = ownProps.params;
    switch (Component) {
      case UserDashboard:
        return <Component key={userId} {...ownProps}/>;
      default:
        return <Component {...ownProps}/>;
    }
  };
  render() {
    return (
      <Provider store={store}>
        <Router createElement={App.createElement} 
                history={syncHistoryWithStore(hashHistory, store)}>
          <Route path="/" component={Home}>
            <IndexRoute component={Index}/>
            <Route path="users/:userId" component={UserDashboard}/>
          </Route>
        </Router>
      </Provider>
    )
  }
}

(完)